公司动态 分类
猫先生${resdataaccount_name}

  猫先生今天与大家交流一下茶叶的常识、冲泡的技艺以及相关注意事项,主要内容在《古树芳踪培训手册》中都有详细介绍。本文我将从茶叶、茶道、茶馆等方面着手,并结合一些故事,和大家一起串一串要点、聊一聊心得,与大家交流共勉。下面,我们就从茶叶说起。

  茶叶,就是一片可入药、可食用的树叶,由最开始的一片单纯的叶子,经过四五千年的演化,由“荼”到“茶”再到六大茶类,既有茶树的起源,也有茶叶的发展。

  茶树起源于中国,与悠久的中国历史如影随形。早在3000多年前就有文字记载,从茶树的进化类型看,凡是原始型茶树比较集中的地区,当属茶树的原产地。我国云南、贵州、四川等西南三省及其毗邻地区的野生大茶树,具有原始茶树的形态特征和生化特性,也从一个方面证明了我国西南地区是茶树原产地的中心地带。

  茶叶经历了食用、药用到饮用的三个时期。远古时期果腹为第一,各种植物的根、茎、叶、花、果都用来充饥,这里就包括茶叶;上古时代,人们对疾病开始有所意识,茶叶开始上升到药用时期,“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而茶解之”;到了秦朝,人们把茶叶逐渐当饮品来喝,同时依然拿来做药用;唐宋以来,茶叶逐渐发展到了艺术的层面,人们常说的茶叶“兴于唐而盛于宋”是有事实依据的。比如,唐朝陆羽因著有《茶经》而被后人尊为“茶圣”,宋朝人将斗茶、品香、插花、挂画并称为“四大雅事”,茶马古道也是兴于唐宋、盛于明清。

  我这里重点说说陆羽。陆羽的人生原本是非常不幸的,出生时长得丑、还口吃,三岁时就被父母狠心抛弃,幸被一名路过的禅师抱回寺中收养。禅师为了更好地教育他,便叫他学习冲茶。在钻研茶艺的过程中,陆羽不仅学会了复杂的冲茶技巧,更学会了不少读书和做人的道理,直至将普通茶事升格为一种美妙的文化,撰写了广为流传的《茶经》,推动了中国茶文化的发展、为世界茶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也让自己成为和孔夫子、关武帝齐名的“茶圣”。这就是一个孤儿的奋斗史,是一个小人物的逆袭,是一个把小事情做到极致的典范。

  道之所以为道,在于“道可道,非常道”,在于探究妙生本化背后的至理。在渊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史上,中国茶道一直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茶道既是休身养性的生活方式,也是静观世界、出世与入世的人生观。

  泡茶时许多茶人习惯使用有托盘的盖杯,杯子、托盘、杯盖一起称之为“三才杯”,意即“三才合一”,暗合了道家文化中“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中国茶道体现了儒家“仁义礼智信”的精神核心,重视礼节,以诚待客,发展到现代,就是“俭、清、和、静”的茶道精神。中国茶道还融入了佛家“苦、集、灭、道”的四谛观,形成了禅茶一味的禅茶文化。从茶的苦尽回甘,照见人生的苦与甘,崇尚静悟,从而参破“苦谛”,是谓禅茶。从这个意义上说,茶不就是人一生的写照吗?温水沏茶,茶叶只浮在水面,你很难尝到茶的真味;而沸水冲茶,茶叶屡经沉浮,茶的原味与清香自然散逸开来。人何尝不是如此,唯有艰难困苦,才能玉汝于成。

  茶道精神的具象化是茶艺。从唐代的煎茶、宋代的点茶乃至到明清时期的工夫茶泡法,从乌龙茶、红茶、绿茶、黑茶等不同茶类的品饮上。人们在选茶、择水、烹茶技艺猫先生、品茶技巧、环境塑造等方面入手,构造了一个纯粹的茶艺空间。自古以来,上至达官贵人,下至平民百姓,茶既是“坐而论道”的高雅之物,又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平常之事。

  说到底,喝茶的最高境界是识茶道,也就是常说的饮茶有道,究竟道在何处,有人说是“和敬清寂”有人讲是“禅茶一味”,我倒觉得“茶如人生”更容易理解。我们不妨这样来看,茶是一种精神的物质载体,茶道就是人们通过喝茶这个有点仪式感的生活方式,感悟到某种人生境界。大家可以感受一下,从茶汤入口那一刻,苦尽甘来的感觉从喉间蔓延至全身,此时此刻,人生仿佛就在一片树叶的前世今生中流转感动。

  茶馆,就是一处很清静、很洁净的爱茶者的乐园。也是人们休息、消遣和交际的场所。我们中国的茶馆由来已久,据记载,两晋时已有了茶馆。自古以来,喝茶场所有多种称谓,两广多称为茶楼,京津多称为茶亭,此外,还有茶肆、茶坊、茶寮、茶社、茶室等称谓。不过,茶馆与茶摊相比,有经营大小之分和饮茶方式不同。茶馆设有固定的场所,人们在这里品茶、休闲等。茶摊没有固定的场所,是季节性的、流动式的,主要是为过往行人解渴提供方便。

  尤其是宋代茶肆还设有专门教授富家子弟的乐器班、歌唱班;明朝出现私家园林有的设有私家茶寮;清代茶馆发展成为大众娱乐场所猫先生,茶客可以自己带茶叶,入座买水。十九世纪中叶大批华人移民美国、加拿大,把粤式茶点带到美洲,我们国内比较知名的有川派茶馆,是人们休息、娱乐、传递讯息、进行交易的场所,而每个人的活动都是在盖碗茶的热气、香味中进行的;粤派茶馆典型特点是“茶中有饭,饭中有茶”,最初的功能是休闲和餐饮,为客人提供歇脚叙谈、吃点心的地方。因为广州人向来有饮茶的习俗,尤其是“喝早茶”。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活动和社会交往的频繁,喝早茶已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及众多企业、单位也将其作为接待宾客的方式。京派茶馆的主要特点是:历史悠久、内涵丰富,作为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北京茶馆始终具有多样性的特点,特别会品茶的人不多,冲着茶馆环境去的占绝大多数。于是,环境成了所有茶馆必须讲究的重点,开会、聚会、约会成为茶馆的标配功能。杭派茶馆的发展是全国茶馆业中最发达最先进的代表,新中国建立之初,杭州茶馆的数量不及成都一半,但杭州茶馆种类更为丰富,功能更加齐全,当前各地茶馆所具有的服务功能和经营类型基本没有超过杭州茶馆涉及的范畴。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约有5万多家茶馆,以北京、上海、成都最多,仅上海就有3000家左右。品茗之风盛行的北京同时也是茶叶消费增长最快的城市之一,目前北京有6000多家茶叶店,茶馆、茶楼、茶坊也有3000余家。

  大家越来越能感受到茶是可以提神解乏、长期饮用有益身心健康的养生佳品。利用这个机会,我提三点小建议:

  当前,茶叶已经成为一种人际交往的规范礼仪,已经成为国际交流的有效载体,我们一定要用心体验,用于实践。

  我常说,人生若需用一种物质来寄托生命,“茶”,当仁不让。茶叶里,有山脉和河流、太阳和月亮。茶汤里,有激情与恬淡,宁静和悠远猫先生,有很多很多我们想说而说不出来的话。